慈濟內湖開發案 釋昭慧這幾天頻頻在媒體各大電台出現為慈濟護航
本身雖然對慈濟沒什麼好感但還是本著"看完內容 再做評論" 原則看了下爭論兩方的發言
也著實見識了所謂的出家人 甚至是佛教徒竟然有如此好鬥之口舌
就我所認識的佛教 教義是本善講平和的 釋昭慧這幾天的表現簡直讓這些精神蕩然無存
有種感慨 一直相信任何宗教的出發點應該都是引人向善 使人心安定社會和諧
但關鍵因素終究是人 每個人的悟性不同 出發點不同 再好的理念都有被扭曲的可能
我覺得人性沒有所謂的本善或本惡 只有本利
求生利己是生物的本能 自古以來弱肉強食就是自然界發展的道理
在面對巨大的誘惑又有幾個人能抵擋的住?
利眾生雖然是人類才有的概念 但人類歷史才幾年呢 要演化成一種全民共識還要多久呀
社會動亂不是一兩天的事 我對人性沒信心也是基於此點
發展必然會經過動盪不安 結果可能好也可能壞
但是就像股市中的空頭多頭
建設需要很久的時間 而破壞可能只需要建設時間不到二分之一甚至更少
社會在紛亂建構解構的過程何時能趨於穩定誰也不知道
我最擔心的是這種過程我們的環境和資源還能持續多久?
在大家真的達成理想的共識之前 會不會地球已經因為人口爆炸、資源消耗殆盡而不再適合人居了?
有句話說的好 煩惱永遠都是自己找的阿...